沉钟

无数小号中的一个

我死我生(3)

  师昭,前世今生paro


  3

  

  昭儿15岁念完初中后就不愿意再去学校。他讨厌学校,讨厌一群青春期小孩用天真的目光掠过他。或许是他已经经受过太多视线,轻蔑的、怨毒的、惧怕的,在无数个梦中幻化成实质的箭钉在他的身上,让他喘不过气,所以他不愿意再被注目,生怕小心翼翼维持的皮囊被戳烂,露出腐朽的内里。

  孤儿院的院长为这事很烦恼。她有相当的处理叛逆男孩的经验,却对昭儿无可奈何。她不真切地知道他的孤独和痛苦是从哪里来,只把这些归结于被遗弃的宿命。她打电话给程师,请他来想想办法。

  他或许可以帮到他。毕竟他也是这么成长起来的。他做到了将自己伪装起来,披上现世的皮,走进熙熙攘攘的人群里,假装自己不在深夜里忍受着无边的寂寞和失落。只要昭儿向他开口,向他承认他所知道的一切,他会帮他的。

  但昭儿没有。他只是眼睛眨了又眨,好像被青光灯刺激的不知所措。程师站在他面前,有些话就要脱口而出,又被他收了回去。万一是他想错了呢?万一昭儿怕他自己想错了呢?猜疑链不断拉长,在程师的脑内宇宙里打架,把一两句话的事搞得很复杂。可有些时候一两句话的事就是很复杂,譬如我爱你,譬如对不起,有些人挂在嘴边,将这些话变成语言的空壳;有些人藏着掖着,一辈子只说寥寥数次。

  程师没办法了。他开不了口。这件事只能他们两个同时愿意开口。他带昭儿去办了身份证,给他冠上自己的姓。然后逼着他去高中上学。

  昭儿沉默而顺从地接受安排。他总是很听他的话。程师有些时候很恨这一点。他太呆滞了,简直像是个没有灵魂的木偶。如果他闹,和他发脾气,他或许信心会更足一些,他会找见真正的那个他。程师有些时候简直疑心他是故意的,他对自我的伪装比他还要更胜一筹。

  开学那天程师送他去学校。昭儿穿着灰色的校服,随着人群走进学校。风让那些廉价的布料贴紧少年人的身躯,吹起他额前的刘海,露出他惺忪的睡眼。程昭走到伸缩门旁边,有些迟疑地回头看向程师的方向。程师站在那,伸长手示意他快点进去。程昭对他笑了笑,然后快步消失在他的视野中。那天他在学校外站了很久,听着上课铃响起,人声鼎沸的校园迅速静下来,静得有生气。他想着程昭坐在教室里的神态。他会不会皱眉?用手托着下巴吗?语文课上,老师会让他们读《出师表》吗?

  

  程师次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到了程昭所在的城市工作生活。他租的房子不大,程昭几乎每周末都来住。他把地板换成木的,多买了一套被褥。程昭过意不去,说了好几次让他睡床,自己睡地板。程师独断地挥挥手否决他的提议。到了晚上程师关掉电脑走进房间,就发现程昭已经躺在了他的被窝里。他把被子拉过下巴,只露出一双眼睛朝他看。程师坐到床上,程昭的目光一直追随着他。他看了看他的发,太长了一些,柔软地铺在枕头上,像一副很舒服的生活的画。程师说,“我换个房子好了,换成两居室。”

  程昭不同意,把头摇了又摇。“大哥现在才刚工作,租大点的房子要花更多钱吧。”说完想了半天,又说,“不然,我以后还是少来住吧。”

  程师说你别多想。过几天还是找租房中介看起了房子。他把采光更好的那一间留给程昭,夜晚一推开窗,就可以看见星星月亮。他告诉程昭这个消息,男孩说很好。又补充道,只是以前和大哥在一起睡,半夜醒来的时候怕黑,听见大哥的呼吸声,就觉得安心。

  程师不敢再听,忙找了个话题岔过去。有些东西悄无声息地变质了。


  TBC.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