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钟

无数小号中的一个

我死我生(4)

  师昭,现代,前世今生paro


  4

  上了大学以后程昭来找他的次数开始变少,电话也总是匆匆挂掉。他察觉到程昭在和他疏远。渐渐断掉的音信是在让他适应没有他。他们该走上正轨了,走进各自的人生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没完没了的纠缠下去,漫无目的地期望能有一直无形的手来为他们之间盖棺定论。可是没完。怎么可能就断掉呢?如果他们生来真的是为了今日和对方的一场收割,上天为什么不让他们在前世就完结?他们前世已经头破血流,离心离德了,所剩只有遗憾与不甘;如果不是为了弥补这些,他们这一世的痛苦何益?

  程师打电话到学校问他的近况,辅导员说程昭已经有几天没去上课。他于是亲自去了一趟学校,找到程昭的室友,向他们打听他的下落。室友轻描淡写地告诉他,程昭应该在学校附近的酒吧里。他一家一家地找,终于发现了程昭的踪影。他看见了店门口挂着的彩虹旗,还是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。酒吧的门隔音很好,他一走进去就被尖叫声淹没。他一眼就看见了程昭。他是人群的焦点。他坐在吧台上,衬衫已经被下面伸出来的无数双手扯得摇摇欲坠。程师怒极,挤开人群把程昭拉了下来。程昭一看见他就怕了,脸上露出一副怯怯的神情。程师不知道他在伪装或者真心,他不愿意相信了。有个男人不死心地扶上程昭的腰,把他往自己怀里拐。程师松开紧拽程昭的手,扑上去和那男人厮打在一块。

  周围的人都在看热闹。程昭立在那不知所措,他抖索着说“哥我错了”,一开始喃喃,声音轻到连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在说话,随后声音逐渐大起来,最后简直是在吼。程师充耳不闻。那男人落了下风,被压在地上,手胡乱摸到自己刚刚摔落的酒瓶,铆足劲往程师头上一砸。

  瓶子破碎声一响,嘈杂声仿佛一瞬间蒸发了。DJ换了一首慢摇,酒吧好像变成了还未开场的KTV。程昭看着僵在那里的程师,赶快过去把他搀了起来。借着照过来的旋转灯光,程昭看清了他满头满脸的血。他慌得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紧紧地抱住他,把脸贴上他没有受伤的那半张脸。酒保从吧台后跑出来,一看情况,又急又怒地说道:“愣着干什么!送医院啊!”

  后来酒保为他们叫了辆出租车。程昭像个醉酒的人那样,抱着程师晃晃悠悠地走到街边。他们在车后座,完全隐在黑暗里,他仍旧不敢看他。只能让司机开得再快一点。程师像一具人偶,不声不响,维持着捂眼的姿势,任由程昭抱他。

  

  他从急诊室出来,左眼已经被处理干净,敷上了纱布。程昭眼巴巴地凑上来,嘴里绕来绕去地问眼睛怎么样了眼睛怎么样了。程师低头看看自己满手的血,似乎没有听见他说话。护士在一边解围,说玻璃渣嵌进了眼窝,但好险没伤到眼睛,看着吓人,其实不是大事。程昭松了一口气,后知后觉的害怕。他靠在墙上,几次想站直都没成功,索性放弃了,捂住脸哭了起来。程师不理他,自顾自往洗手间走。程昭呜咽几声,跟着他穿过走廊走进洗手间。

  医院一楼的洗手间,地上都是肮脏的鞋印,水腥气混着排泄物的味道,一阵阵泛上来,令人作呕。程师打开水龙头清洗手掌,但水流太小,洗手液也是空的,他再怎么搓也洗不尽满手的血。程昭安静站在一旁,见状来帮他。他的指甲留长了,有几下戳到程师的掌心 ,痛得让他皱眉。洗不干净了。程师反手按住程昭的手,哑声道:“别洗了。”

  程昭抬头看他。他们的目光在镜中相遇。那是一面长同盥洗台的镜子,映着青白灯光下他们的脸。湿冷的风一直往程昭的骨头里面钻,有一瞬他觉得他们都死了,这里已经不是人间。程师看着他,他明白他在问他:你知道,你什么都知道,对不对?

  那种感觉真奇妙。他们越长大越像,也越来越不像。他看他看久了,觉得就像在看自己。或许此刻真的是他在诘问自己,他的心魔成长得太强大,强大到要撕裂他,自成一体。他的心魔在嘲讽他:这一切都是他偷来的,他不说,以为没人会发现,可事实仍旧在那儿,等着有一天扯下他伪善的面具,露出他卑劣的脸。

  程昭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他只是笑一笑,程师觉得那样的笑很不快乐,但他也无力多指教他什么。程昭说:“大哥,我们回家吧。”

  程师点头。他感到有点头晕。眼睛上的纱布限制了他的视野,并肩走的时候,他的余光无法看见程昭。他突然觉得有些放松,似乎可以歇一歇,不用时时刻刻观察程昭的神韵,好揣度他的心思。

  返程一路无话。夜已经很深了,到了单元楼下,程师突然站住步。程昭知道要来了。他低下头,就像小时候做错事那样,等一个发落。程师盯着他的发旋,发现自己没有底气责怪他。他曾经许诺过的。他不会让他做错事。

  良久,他说:“如果今天晚上不是那个男的,挨打的会是你。你明白吗?”

  程昭点点头。依旧执拗地把脸埋在衣领里,这是他惯用的保护姿态。程师叹了口气,说:“昭儿,你抬头看看我。”

  程昭不敢抬头。程师就蹲下去,找到他的眼睛。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,一直是他将就他。

  “看看我。”他再次轻声地请求他。

  程昭别扭地抬起脸看了他一眼,又迅速缩了回去。程师说:“这件事我既往不咎。但是如果有下次,我们就不要再见面了,我会继续资助你上大学,但是我们不要见面了。”

  程昭立马说不要,终于肯看他,眼眶泛红,好像在忍着不哭。程师不为所动,继续说:“因为我是你哥哥,我关心你,所以管教你。但是你已经成年了,你可以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,不要我插手。如果你选择和我走不一样的路,那我对你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,我可以离开。”

  “为什么没有意义?如果你离开,就没有人爱我了。”程昭咬着牙回道。程师淡淡地笑:“爱不是绝对的,爱是相对的。我没办法做到一边受着伤害,一边还要继续爱。你要我爱你,那我要你的回报。” 

  程昭心里的反骨登时敏感地竖了起来。“什么回报?我不可能事事都听你的。”

  “我要你爱你自己,要你清楚你自己在做什么。”

  程昭迷茫了,他问:“你要怎么知道我做没做到?”

  程师捏捏他的脸,说:“时间会证明。”

  

  程师没有睡着。麻药的药效过去了,他的脸很疼。他平躺在床上,细细地感受那种痛苦。他从前不知道自己可以忍受这么剧烈的疼痛。

  黑暗放大了一切感官。他感受到有人走近。他有些紧张。希望不是小偷。那个人在他床边站了许久,久到程师以为自己刚刚产生了错觉,误将一阵风当作了人。未及他睁开眼,那个人轻手轻脚地上了床,小心躺到他怀里。

  程师闻到他的发香,和自己用的是一样的洗发水。程昭在他怀里,将自己缩起来。程师疑心他是梦游,想叫醒他,没想到他贴着他开了口。

  他的心开始狂跳。程昭一定感受的到,他会知道他醒了。但他还是说了下去。他说:“哥哥,这一世我乖乖的,就呆在你身边,好不好?”

  程师说不出话。他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他才是最好的。但程昭不需要他的回应,他只是更加贴紧他,沉沉地睡去。

  

  TBC.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